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对话华西村

2013年12月04日 00:00  点击:[]

发布者:ltx 发布日期: 2013-12-4

对话华西村

离退休第一党总支退休第三党支部 鲁原

华西村是个谜。在社会巨变、价值混乱的历史时代里,在中国崛起、农村转型的世纪节点上,它从一个普通农村变成高楼林立、厂房成海、别墅连片的“天下第一村”,人们不得不充满惊奇。我脑子里也充满问号。此次参观,边走边想,心中对一事一物一情一景进行发问,于是有了对话华西村。

公与私。世纪的巨变似乎是从公与私的矛盾开始的。社会主义的公有制遇到了危机,地球上卷起一股私有化风潮,不论是社会主义国家,还是资本主义国家。安徽小岗村搞起包产到户,成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先锋队。华西村没搞私有化,它利用长三角地区的发达条件搞起了工业化,也富了起来,而且富甲一方。看来,私有化的小生产只能解决温饱,社会主义的大生产才能创造大财富。当然,华西村要继续富下去,还必须与时俱进,现在他们又搞起物流业、旅游业等第三产业。

古与今。世纪的巨变似乎又是从今与古的冲突开始的。既往革命实践的错误导致了一场否定历史的自由化思潮,传统价值观遭到颠覆。一些自由派知识分子颠覆历史的活动几乎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好像非美国化别无出路。价值观念发生变化,人们的行为准则也变了,社会道德出现危机,是为观念一变面目全非。华西村有自己的价值观念。在中心广场上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邓小平的汉白玉雕像赫然挺立在坚实的基座上,他们还被系上红领巾,像十七年一样受到尊崇。这是他们社会主义观念的宣示。不仅如此,领袖塑像周围,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等革命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岳飞、林则徐、袁崇焕等古代历史上的英雄人物,也环绕其间。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做了坚定的宣示。这是农民朴素的是非观念,它不因社会思潮的混乱而动摇。传统文化在农民心中扎了根,集会广场的两边有两座小型建筑,一龙一凤,尽管建造粗放,那凤凰简直不如鸡,但表明了农民的文化意识和审美观念。还有一些雕塑,如龟象征天长地久,鳖象征团团圆圆,螺蛳象征步步登高,古老,朴拙,简单,却也是农民的图腾。

土与洋。农民的价值观念和审美意识很土,也很洋。未进华西村,你就远远看到几座建筑鹤立鸡群,它是现代高楼,又像喇嘛庙,不但有层层飞檐,楼顶还有鎏金宝塔。华西人把这9座建筑称为金塔。我们乘电梯登上顶层,俯瞰华西村全貌。向前看,左侧是工厂区,蓝色屋顶像海洋的波浪;右侧是居民区,整齐的别墅小楼翻起红色的波浪。其中有一座白色的墙皮斑驳的二层小楼,那是华西村的奠基人吴仁宝的住处。他坚持“三不”:在村里不拿最高的工资,不拿最高的奖金,不住最好的房子,村民们都住上别墅,他还住在这座旧房子里。他说,纵有黄金千吨,也不过一日三餐;纵有广厦万间,也不过睡一张床。这种朴素的真理看来很土,不够现代,但又是多么超乎俗世透悟。这也许正是华西村富起来的原因。“有福让村民同享,有难让干部先当”,这个口号不但写在墙上,也铸在世纪大钟上,节庆时间敲起大钟,声震天地,警示后人。向后看,是一座大山,山上绿树红瓦参差错落。有北京天安门,有巴黎凯旋门,有孔子庙,孟子庙,这世纪公园集古今、土洋之大成。它不管你新儒家、旧儒家之争,也不管你批林批孔批宋江,历史上有地位就不轻易颠覆,更不搞来回翻烧饼。这使我想起改革初期,邓小平一个重要思想:不争论。不要因为观念之争耽误正经事。观念之争、政见之争,往往是政客们的事,至今还在许多国家进行着,甚至引起流血冲突。农民有朴素的是非观念,在这个大地上起着稳定的作用。

穷与富。华西村现在是富了,从一个传统农业的村庄,变成现代工业的城镇,年收入数百万的农户比比皆是。人们会说,怎么没见百万千万大款们的派头?这又回到吴仁宝的贫富观。华西村搞的是共同富裕,村民的资产大部分都投资到集体企业,变为股份,持久分红,而不是大把票子攥在手里过奢靡生活。他们不是没有钱,不是舍不得花钱,而将钱花在投资发展上。近年华西村又把山北面的村庄合并过来。我们乘车过隧道去了山北,山南山北真是两重天,山北还是传统农村的生活方式和村庄面貌。吴仁宝给山北村民每家一栋别墅、一辆汽车,让他们搬到山南,过共同富裕的日子,山北则搞现代农业。他们的蓝图前头是钱庄(企业)、中间是银行(管理机构、服务设施)、山北是农庄。你说华西村牛不牛?

牛与熊。华西村属牛的,牛是他们的图腾。进华西村的牌楼上就塑有两座铜牛。牛是农耕的标志,华西村属牛属对了。华西村够牛的,这些年的发展体现了一股牛劲。建设龙希大厦,更表现了华西村的牛脾气。这座大厦高328米,为了与北京的第一大厦比肩,不超过。它投资15亿元,都是有钱的村民投资参股。大厦60层上的一座金牛就价值上亿元。这钱花的有点牛,有点熊,但比起有的大款造金厕所还是要风光点。大厦建造“空中华西村”,金木水火土五个顶级会所都是高档的服务中心。大厦外形是三个圆形的建筑拱卫起一个金色的大球,他们的立意为“三足鼎立,明珠置顶,如日中天”。那三个圆形建筑形似竹竿,寓意华西村的奋勇向上,节节升高。这是华西精神的体现。不过在我看来,是社会主义精神、传统文化意识、改革开放机遇三根基柱托起华西村这颗明珠。它像金色的太阳,升起在东方大地上,从天空,从海洋,从大地上都看得见。

上一条:华西村观后感
下一条:参观华西村“群雕”的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