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先进事迹     首页 >> 银龄风采 >> 先进事迹 >> 正文  
  先进事迹  
 
   

霞披夕阳情无限 霜染秋枫叶正红 ----崔西璐同志先进事迹

2013年11月19日 00:00  点击:[]

离而不休,心不离党,用行动践行着对党的无限忠诚,他就是青岛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崔西璐同志。八十岁高龄的崔老离职后一直担任离退休第一党总支离休支部书记,他离而不休发挥余热,表现了一名老领导、老党员的一片赤诚情怀。2010年、2011年连续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他所在的离休支部2008年被评为校“优秀党支部”,2012年被评为青岛市“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一、老骥伏枥,心不离党

崔老虽然离休了,但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没有忘记党的事业,始终关心着国家的建设和学校的发展。离休后的崔老努力看书、学习,认真调查研究,用饱满的热情和高尚的情操继续关心着党的事业。离休后作为一名离休党支部的书记,他总是带头先学一步,学习时事政治,党的方针政策,学习法律知识,学习养生保健知识,还学会了应用电脑,把在网上查找到的第一手学习资料通过发邮件或打印成册等形式传达给每位党员,努力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时代和形势的发展,做一个与时俱进的智慧老人。在自己学习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好离休党支部的学习,做到学习有计划,有材料,有辅导,有交流,制定了每月学习制度,学习考勤制度等,组织离休干部系统学习了十七大、十八大报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材料,开展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如何以实际行动实践党的十八大精神内涵”、“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等专题讨论。请离退处领导介绍学校十二五规划以及发展建设情况,观看专家分析国内国际形势的讲座录像,进一步增强了广大老党员对国际、国内形势及高等教育现状的认识,从而更加关心、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工作。有些老干部年事已高,身体多病,不能参加组织学习,他就亲自叫办公室人员与他一道把学习材料送到老同志手里。在崔西璐同志的带领下,离休党支部的学习热情十分高涨,离休老干部的思想觉悟和奉献精神明显高于其他退休教工,成为离退休各党支部的楷模,更为创建和谐校园的稳定大局做出了贡献。

二、呕心沥血,心系群众

他除做好离休党支部工作外,还经常帮助调节邻里纠纷、给各家各户排忧解难、做月下老,等等。虽然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经崔老调解过的家庭矛盾、邻里吵闹都能圆满化解,老同志们常常是愁眉苦脸的来,满面春风的走,多年来他是老同志心目中的“和事老”。近年来他肩周腰腿关节不好,大热的天都要穿绒裤,疼痛难忍时就去校医院做理疗,10分钟的路程要走半个多小时,但他从没有要求公车接送,也从没有耽误工作,只要学校和老同志有需要他的时候,他都能随叫随到。每年逢大的节日他都要走访离休党员家庭,平时遇到老同志生病、住院,他都能及时通知离退休工作处,并陪同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上门看望,他是离退休工作处不可缺少的“信息员”。离休支部党员、老教授张力果同志因病住院,加之张老因为再婚之事闹的家庭不和,精神情绪非常低落,他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及时联系总支书记一起前往医院探望张老,完全把自己的病痛抛到了脑后。他就是这样一位把老同志的事情放在首位,把老同志的病痛放在首位,把老同志的困难放在首位的“好书记”。他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得到了老党员、老同志的一致好评。

三、鞠躬尽瘁,奉献终生

崔西璐同志非常热心公益事业,他立遗嘱要将自己和老伴的遗体无偿捐献给祖国的医学事业。在国外工作的儿子知道后很不理解,而且坚决反对。当儿子回国时,他耐心地做儿子的工作,“人总有一死,死了葬在地下是对国家的浪费,而捐献出去又可以为医学事业做点贡献。你们如果想祭奠我们,就到海边为我们献上一束花吧。”爷俩争论了整整两天,最终儿子被打动了,理解了父亲并尊重他的决定。这是多么崇高的境界,多么朴实的想法啊!

他带头捐款给学校的贫困大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他风雪中托着购物车满载衣物、书籍捐助给我校对口扶贫村的孩子们;他无数次捐款累计达万元帮扶困难家庭渡过难关。有人说,离休干部嘛工资最高,捐个千八百的不是问题。但谁能坚持年年如此,谁能做到不求回报,谁又能做到紧衣缩食无私地帮助他人,这种大爱令人钦佩!崔老平时的穿戴极为朴素简单,有时感觉他穿的衣服都是捡孩子的,所以从他身上一点也找不到一个副厅级领导的影子。而他却说,这样年轻有精神啊!这点点滴滴诠释了一个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崇高思想,体现了他无私的奉献精神。

四、离而不休,发挥余热

崔西璐同志对青岛大学满怀着深厚的感情,他在职时曾为青岛大学的发展呕心沥血、拼搏奋斗30年。离休后仍然心系学校,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他经常与退下来的老领导讨论学校的政策、措施,例如,建议重视大学人文社会学科建设;下大力气改善工作条件,特别是一线教师的办公条件;对引进人才加强管理,发挥他们的优势,使其带动一批年轻的骨干力量,培养后续力量,减少人才流失;加强后勤服务项目,逐步形成家庭养老模式,等等。他一方面把自己的经验或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学校,另一方面又积极协助学校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思想稳定工作。他经常告诫自己:“不信邪,不传邪,不签字”,他的“三不原则”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有时候老同志对学校的发展或改革意见产生一些不理解、不配合,为此崔老就和几位离退休老领导一起挨家挨户走访做工作,解答老同志对学校政策的疑问,并及时通过离退休党委向校领导反映。今年暑假学校按照省委有关文件调整工资,一大批的老同志对政策不理解不明白,他及时通过离退休党委向学校反映,学校非常重视,连续安排了五次政策解答会,并派人事处的工作人员到离退休工作处现场办公,为老同志解惑答疑,使得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对学校的工资改革有了详细准确的了解,化解了心中的疑惑,增强了老同志对学校改革发展的信任和支持。

五、春风化雨,倾情润心田

崔西璐同志对我校大学生的成长倾注了毕生心血。他常跟年轻教师讲:孩子是国家的希望,教书育人是神圣的光荣职责,我们不能懈怠啊!他非常善于和年轻教师、老教授们沟通交流,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况,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同时更多地倾听他们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向学校推荐有能力有实力、身体健康的老教授担任学校的督学、督导等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学科建设和科研领域的作用。去年,在他的建议下,校关工委、离退休工作处联合团委、学生会举办了“关心大学生成才”系列专题报告会,选聘了九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和老干部,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大学生聆听讲座。本系列讲座不仅发挥了退休老教授老干部的优势,又引导大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成长,切实起到老有所为,少有所得的作用,非常受大学生的欢迎。

六、满腔热情,真情护桑榆

崔西璐同志虽已近暮年,但他却有着年轻人的心态。每周必来离退休工作处,一是了解一下学校的情况,二是时常帮我们出谋划策,提供很多好建议好方法,密切了离退休工作处和老同志的关系。例如,教授楼社区住着一大批高龄、孤寡、多病的老教授、老领导,他们很多人行动艰难,生活不能自理。在崔老的建议下,我们离退休工作处重点加强了服务工作:送信到户;送物到家。离休党支部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多数党员都是年过八十岁的老同志,他们行动不便,为保障离休党支部正常开展活动,我们根据崔老的建议,为每个离休党支部配备了一名年轻党员干部为其服务。这一系列举措得到了老同志的赞扬和校领导的充分肯定,类似这样的好建议举不胜举,使得我们的服务深入人心,深得人心。

崔西璐同志还非常关心离退休工作人员的工作、学习、生活。看到我们的办公室潮湿,空气不好,就带我们去他家里搬了许多他养的绿色植物美化环境、净化空气,还叮嘱我们“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啊!”他还不定期的给我们离退休工作处的公开邮箱发送各类邮件,有励志的影片、有国内外风光、有养生保健知识、还有国内国际形势分析等等,包罗万象的邮件成为我们工作人员共同学习交流的宝库。去年崔老还把他收藏多年的《新华文摘》杂志捐献给离退休工作处,供大家查找历史文献。他已成了我们的良师益友,心里有困惑找崔老谈谈,工作有难处找崔老解决,政治局势找崔老探讨,他是我们离退处工作人员的“老百科”。几年来,年轻人在他的耳濡目染中学会了与各种类型的老人交流,懂得了如何处理紧急事务,提高了办事效率。崔老俨然成为我们离退休工作处这个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个快乐的老头,能为学校、为身边的人做点事,我开心啊!”

作者 李晓琳

上一条:退休老教师保护野生鸟类,青大人工湖变“飞鸟天堂”
下一条:张力果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材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