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先进事迹     首页 >> 银龄风采 >> 先进事迹 >> 正文  
  先进事迹  
 
   

老干部志愿者刘桂珍主要事迹材料

2016年07月24日 08:17  点击:[]

老干部志愿者刘桂珍主要事迹材料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 青年人承担着如此坚决的历史使命,确保他们的身心健康,是从事教育和医学工作者的不能推卸的义务和责任。

当今社会为年轻人提供了机遇,也为他们带来了挑战。作为当代青年人,他们正处在社会激烈变革和竞争的时代,一方面迎来了各种机遇,但同时也伴随着各类挑战、烦恼甚至伤害。艾滋病和性传播性疾病对青年人构成了巨大的健康威胁。烟草、酒精、毒品的诱惑和网络虚拟世界也轻重不同的影响着他们的行为和生活方式;除此之外,交通事故、以及意外伤害使他们成为受伤害的高发人群。学习压力、就业困难和人际关系紧张是引起他们焦虑不安的常见问题。因此各种心理健康问题对他们健康的困扰更是不能忽视。这些就更突出了在青年人中进行健康教育的必要性。

    为了探讨出一套切合国内实际,有效可行的青年人健康教育途径和方法,刘桂珍教授进行了数十年的苦苦追寻和实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学校到社会。在国内首先在综合性大学创建了《现代健康教育学》课。

为了帮助年轻人在今后的生活中,减少遭受疾病的侵袭,使他们能在精神和心理方面得到帮助和指导,维护自身的心身健康和传播健康知识,她在医学院的学生中以-讲座、社会调查、志愿者服务等形式对年轻人进行健康教育,并带领医学院学生走向社会,宣传健康知识,并进行社会调查,特别是每年的世纪艾滋病日都坚持走出去为市民或非医学生传播健康知识,在预防性传播疾病和成瘾行为预防方面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她曾经说过:我可以成为富有的医生或者心理医生;也可以成为推销药物的专家;也可以成为电台电视台药物推销的帮手。但每当此时,就有个声音在我耳边回响,提醒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提醒我的宣誓誓词“全心全意忘我而为之”,那是不能改变的信仰力量。我永远记着我的誓言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绝不谋私利。

50年前考入青岛医学院时,中学老师的谆谆教诲一直铭记在心“你们的事业是人民的急需,是上帝派来的天使”。这句话一直在提醒她鼓励她鞭策她。她参加过贫困地区“连茅厕”的改造,经历过巡回医疗的过程,目睹过儿童睡沙袋的情景,亲历过子宫脱垂妇女的痛苦,这些经历深深的印在她的脑海中。

刘教授学生时代授恩老师的教导和她树立的理想与信念,是她坚定了探寻一种适合当代年轻学生的《健康教育》途径。为了创建健康教育课程,她几十年几乎没有休息时间,白天要完成日常工作,在近十年的时间每天,早上三点钟起床,写教材,六点钟再休息一会,七点钟坐班车上班.繁重的工作摧毁了她的健康。好多朋友劝她放弃,但她始终未放弃。

为了更好的能让年轻人理解,她开始学画画,把我们国家医疗和教育的变化画出来,启迪他们热爱生命,创造健康,好好学习,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力量.

家长和教师是影响青年人的健康问题的关键,刘教授的观点是:青年人的健康问题大多源自社会、学校和家庭,因此,家庭、社会和学校理应承担起责任,为他们的健康提供服务。在这一阶段,也许只要一点点的帮助就有可能把他们引向正确发展的道路,忽视就会带来许多问题。

刘教授在开展工作中没有经费支持,好多次都是要自己掏腰包,但她的教学团队从来没有去找领导提条件,为了一次课她从上海回青岛2000元的路费都是自己掏腰包。她给学生的讲课费是15元一节课,相比很多大公司邀请她一次几千元的讲课费悬殊很大,但都被她拒绝了,原因是她认为违背了儿时的梦想和现在的理想,为此她也得罪了不少人。正是刘教授这种执着的信念和一心为了青年人着想的精神才有了现在的成绩:

    1、《心理疏导和针刺结合治疗医学生严重焦虑症》获得《共青团中央和中华儿女杂志社》第二届传统医学优秀奖

2、《现代健康教育学》教材〈高等教育百门精品课程

教材〉精品项目,20057月 高等教育出社主编

3、《医学生艾滋病知识的调查及其健康教育》 青大医

学院学报2000 3期 首位

4、《大学生饮酒情况及干预方法探讨》20006月参

加在美国健康教育交流会

5、《健康教育对大学生心身健康影响的实验研究》医学与哲学20055  

6、讲座-讨论式讲授《健康教育学》的实践与体会, 青大医学院学报  20053    

7、《大学生饮酒情况和相关问题的调查》  青大医学院

学报  2001 2   首位

8、《综合性大学现代健康教育学》课程建设与实践 2004年获青岛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9、《综合性大学现代健康教育学》课程建设 青岛大学精品课程

102006年获青岛大学医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

11、《针刺和心理疏导相结合治疗青少年焦虑性神经症

的比较研究》  获青岛大学应用成果二等奖 

122012年被山东省卫生厅和爱卫会聘《健康山东首届

健康大使》为青岛市民志愿讲授健康教育讲座

13、现被青岛大学离退休干部处任《老教授讲师团成员》

为在校学生传授《健康教育理念和知识》

14、 青岛青岛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五老讲师团---指导团员,宣讲的题目如下:

《生命 健康与艺术》

《不良情绪的危害与应对技巧》(预防激情犯罪)

《认识成瘾行为----远离致瘾源》(预防成瘾行为的健康教育)

《认识性传播性疾病为生命保驾护航》(预防性传播性疾病的健康教育)

 

:图片资料

                         2016719

 

 

 

 

志愿者刘桂珍图片资料

 

讲座 《生命-健康与艺术》

       (五老讲师团安排,地点:青岛59

IMG_20160624_102430

 

 

               003uUnojty6EEb1Fr7za9&690                   

       带领师生做艾滋病知识宣传,对社会人群进行艾滋病知识调查问卷

 

 

        

003uUnojty6EEb7fD73e9&690

 

 

组织医学院学生做艾滋病知识问卷

003uUnojty6EEbfkGiN25&690

 

 

 

003uUnojzy6ZVrVfjUk68&690作品:寻梦人 作者:刘桂珍

 

 

上一条:青岛大学离退处老同志志愿者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圆满结束
下一条:老干部志愿者沈伯威主要事迹材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