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添加正能量     首页 >> 正文  
  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添加正能量  
 
   

情系夕阳红 爱心在行动

2016年06月24日 16:55  点击:[]

情系夕阳红  爱心在行动

近日,青岛大学离退休老人陆陆续续地来到图书馆一楼东侧离退休工作处前,参加义诊活动。

一、老人所想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对自己的健康更加关注。他们懂一些医疗常识,但对于专业的医学知识非常渴求。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高,非常需要这方面的专家及时地、经常地给他们以专业的医疗咨询服务。他们行动不便,出趟门很犯愁,到医院更为不易。还有不少老年人反映,青岛大学有很多附属医院,有很多临床医学院,但是既熟悉又陌生,跟自己似乎没有什么关系,自己生病时,照样不知道医院的大门朝什么方向开。甚至有一位老人为此事专门写了一份书面材料交给离退休工作处,要求享受更好的医疗照顾。老年人想法很多,发挥余热、发展兴趣爱好、丰富老年生活,等等,而其中占据重要位置的,当属医疗保健服务。我们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呢?

二、党员所思

“两学一做”活动,“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在这个过程中,广大党员一直在深深地思考,到底应该学什么、做什么?怎么学、怎么做?

青岛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一直把“关爱、服务、勤奋、创新”作为自己的工作理念。关爱老年人、服务老年人,就要想老年人之所想,急老年人之所急。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是他们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的一件具体事。

青岛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的医护人员,深深知道老年人求医问药的不易。在“两学一做”学习和讨论过程中,党员们提出,能不能结合医院的专业特点,组织党员为老年人做点实事。这个想法得到了院党委的大力支持。院党委要求广大党员精心组织一次义诊活动,以此为开端,发起“情系夕阳红、爱心在行动”关爱老年人系列活动。

三、一拍即合

为老年人做点实事、做点好事,是青岛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和离退休工作处共同的心愿。两家一拍即合。题目已经出来了,关键是如何做好这道题目。

527日下午,双方召开了专门的座谈会。与会党员畅所欲言,各种想法不断涌现,不断相互补充。祈勇、张继顺两位书记到会,并提出了工作原则和具体要求。座谈会后,双方很快拿出了详细的工作方案。

心血管病医院成立了七个具体的工作组,每个工作组以至每个人都有具体的工作分工。离退休工作处也安排专人负责通知老年人、老年人分组、场地布置、物品准备等具体工作。

四、心愿达成

2016619日,星期日,父亲节。

早七点,工作人员到位,开始了各种准备。

早八点,佩戴着鲜艳的、醒目的党徽的专家和医护人员各就各位,开始了忙碌的义诊工作。每一批老人陆续来到现场,按照义诊流程的指引,进一步完善健康档案,领取健康宣教材料,测量身高、体重、腹围、计算BMI,提供病史资料,并留下联系方式。这是为以后的随访做准备。之后,测量血压,并免费检查总胆固醇、甘油三脂、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项指标。根据以上资料,由引导员指定相应专家做详细咨询。专家队伍由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安毅教授、李天东教授等组成。他们视老人如亲人,体贴入微,一丝不苟,一个接一个地接诊病人,顾不得休息,甚至顾不上喝一口水。其他的工作人员也是忙前忙后,为老人们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一位老人说:“太谢谢你们了,这简直就是把医院的门诊搬过来了!”退休的老领导说:“谢谢你们,希望你们多给老同志办这样的实事、好事!”

按照事先的安排,老人分八点、九点、十点三批前来就诊。即使这样,还有一些老人要较长时间地等待。工作人员把这些老人领到离退处的会议室,给他们准备了开水,让他们坐下休息,并播放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介绍、心血管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片子给他们看。

义诊活动一直持续到中午。

五、爱心相随

一次义诊活动,解决不了所有问题。活动快结束时,还有老人前来询问:下午来行不行?以后这样的活动还有没有?

这些问题,活动之前就已经想到了。

双方领导约定,义诊活动要经常搞,可以根据老人的需要,到他们所在的社区去搞;有一些下不了床、出不了门的特殊老人,要送医上门;健康知识讲座、随访活动要及时跟进,要让老同志们真正体会到医疗方面的照顾和关爱,让他们从心底觉得,附属医院就是自己的健康家园!

 

 

(青岛大学离退休党委  供稿)

 

 

上一条:青岛大学离退休党委在学校“颂歌献给党”合唱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