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部门概况     首页 >> 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夕阳事业、朝阳情怀

———— 离退休党委(工作处)简介

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党的老干部工作要求,坚持“四个着力”,以甘于牺牲和奉献的精神,把关爱奉送给老同志、把真情传递给老同志、把温暖释放给老同志,以“用心、用情、用爱、用责、用力”的精细化工作要求,做好离退休服务管理的各项工作,赢得了我校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广泛赞许和上级老干部工作相关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获得青岛市委组织部、人社局、老干局授予的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青岛市老龄委、文明委授予的“敬老先锋号”和被青岛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的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在校党委、行政领导下,具体负责全校离退休党员管理、离退休教职工管理服务的工作。全处下设六个科,有五个老干部活动中心,共有工作人员15人。学校现有离退休人员近2800人,其中离休干部42人,退休教职工2700多人。离退休职工党员1200多名,20个党支部,其中,离退休党支部19个、机关党支部1个。

离退休党委(工作处)以“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宗旨,坚持“四个着力”,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加强离退休服务管理队伍自身建设,坚持“八得”、“八不得”、“八个多一点”的工作要求;大力开展文化养老活动,丰富和活跃老同志文化生活;积极发挥老同志的作用,树立正能量,为学校事业发展和社会和谐释放余热,做出新的贡献。

青岛大学“老年大学堂”自2018年开办以来,共计19个班级。已形成的品牌队伍有:老教师合唱团、老教师舞蹈队、老教师民乐团、老教师朗诵协会、太极拳协会、摄影协会等等,其中老教师合唱团、老教师舞蹈队、老教师民乐团已经成为省、市老干部文艺活动的骨干队伍,多次在省、市老干部文艺展演中获得金奖。

青岛大学老同志志愿者协会自20174月成立以来,坚持服务师生、服务社会,开展了山区支教、家长学校、农民工子弟助学、文化推广、助老助残、环保宣传、科普宣讲、法律及心理咨询、社会综合服务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足迹踏遍云南、湖北、内蒙、辽宁、甘肃等13个省、自治区和省内17个地市。为贫困山区助学、助困等项目累计捐款捐物累计6万余元。志愿者服务工作成效斐然,2019年被青岛市委组织部、老干局、人社局授予“青岛市老干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多人荣获山东省委老干局“‘本色家园—银龄榜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离退休党委(工作处)的同志们立志做“生命的守望者”,加倍努力工作,守护好2800个厚重的生命,让广大老同志有幸福感、快乐感、安全感、安定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