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老年养生     首页 >> 老年养生 >> 正文  
  老年养生  
 
   

老人冬季养生常按两大穴位

2013年10月20日 00:00  点击:[]

医专家指出,老年人多阳虚,活动量减少,代谢减慢,产热就少,因而冬天更怕冷,加上抵抗疾病的能力减弱,防寒保暖显得特别重要,不仅要多穿衣,尤其要注意头和脚不要受凉。这不仅可防感冒、呼吸道感染、胃痛、腹泻,减少腰背和肢体酸痛出现,更可稳定血压,减少心脏病发作,助老年人平安过冬。

老人要常按涌泉穴和承山穴

脚离心脏最远,供血更少,皮下脂肪又薄,因而温度会更低,阳虚体质者感觉尤甚。因此,加强脚部保暖是很必要的。老年人要穿保暖的鞋子,并勤换袜子,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尽量减少室内久坐,多活动双脚。另外,每天睡觉前热水泡脚,热水温度以自己耐受为准,擦干脚后,以手掌搓擦脚底,并重点按摩脚心的涌泉穴,位于小腿后面腓肠肌两头间缝下方的承山穴,然后上床入睡,可强体防病,特别有增进睡眠的作用。

头部保暖不能忽视

老年人多有冬天戴帽的习惯,这是依据需要而形成的。人在安静状态下,有13%的血量进入脑循环系统,头部皮肤毛细血管又特别丰富,因此头部散失热量比例会更大,而头部对温度又特别敏感,因此在冬季尤其是外出时,老人要做好头部保暖工作,以减慢体温的散失。

可见,老人要重视头部和脚部的保暖工作。另外,有糖尿病的患者更要注意足部保暖,以防冻伤,诱发糖尿病足。

上一条:老年人睡觉的注意及禁忌
下一条:增进老人记忆的五种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