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老同志协会     首页 >> 老同志协会 >> 老同志协会 >> 正文  
  老同志协会  
 
   

关于进一步发挥老年文体协会作用推动文化养老工作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2017年04月06日 13:58  点击:[]

 

为积极推动“文化养老”工作创新发展,围绕思想健康、精神健康、生活健康、身体健康,安享幸福美好新生活的目标,不断丰富离退休老同志晚年精神文化生活,满足老同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结合我校离退休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文化养老”工作的指导思想

 离退休老同志是一个特殊而重要的群体,他们是青岛大学的创业者、奠基人,他们曾经为学校的发展、改革和建设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是学校的有功之臣,关心照顾好这些老领导、老同志的晚年生活,是我们离退休工作部门和老年文体协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1. 紧紧围绕他们的晚年精神文化需求,针对他们在精神文化方面的多元化、个体化和差异化诉求,针对老同志的身心特点和兴趣爱好,重点围绕学习教育、健身娱乐、健康养生、发挥作用等方面建立平台,不断拓宽“文化养老”的渠道与载体,组织老同志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科学文明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老同志晚年精神文化生活,展示老同志崇尚健康、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阳光心态,引导老同志追求高品味和高质量的文化生活。

 2.积极营造“文化养老”的工作氛围。通过离退休工作处网站、离退休工作处微信公众号和各协会微信交流群等新媒体手段,不断强化“文化养老”的舆论引导,注重培养老干部的“文化养老”新理念,提高老同志对“文化养老”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意识,通过活动平台建设畅通活动开展和交流渠道,让老同志更多地“走出来、学起来、动起来、乐起来”,鼓励更多的老同志树立起“文化养老”的自觉性和自信心。    

 二、明确职责、强化协会自管功能

 1.各协会要以“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工作目标,以“精品+大众”为基本工作思路,在离退休工作处的指导下,全面发挥协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功能,在尊重老同志个人意愿基础上,引导老同志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入会参加协会活动,积极为老同志参加活动和创作展示才艺提供平台,对于健康向上,有利于老同志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项目,其对有共同爱好和兴趣的老同志,且人数达20人及以上者,可予以支持筹建协会。而且将各个协会打造成播撒温暖、传递关爱、凝聚真情的“老干部之家”,使协会真正成为展现老干部群体风范的一面旗帜。

 2.各协会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按照离退休工作处的年度工作要点和要求,制定好协会年度工作计划,要建立与校离退休工作处的沟通联系机制,健全工作例会制度、活动方案制定报批和调度制度,通过“月有”培训、“季有”交流、“学期”有成果展示或比赛、“重大节日”组织参加学校或省市展演、比赛的工作机制,开展好以书画摄影、保健讲座、知识竞赛、文体比赛和活动展演等为主要内容;以座谈培训、技艺切磋、作品赏析、成果交流等为主要形式的活动,实现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多样、老同志参与度高的工作目标,引导老同志自觉愉快加入到各自喜爱的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项目中去,丰富老同志的晚年精神文化生活。

 3.各协会在组织老同志开展好日常各项活动的基础上,要重点管理培育好精品团队和高水平队员,组织好日常训练和参赛前集训,把老同志的大众参与和精品团队、参赛选手的选拔集训有机结合好,使合唱、舞蹈、书画摄影及球棋类的高水平团队和高水平队员,能够适时代表学校参加省市老干部局和高校老干部联盟组织的各项展演和比赛,通过参加展演和比赛来展现我校在“文化养老”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和我校离退休老同志的精神风貌,推出青岛大学离退休老同志“文化养老”的名片。

 4.各协会要在离退休工作处的协调和指导下,在充分运用学校现有场地和经费支持的基础上,加强政府街道社区、企业的共建,积极借助社会力量、社区资源和社会资金,开展活动,实现合作共赢,为学校和社区的建设贡献力量。

 三、加强对老年文体协会的组织领导

 1.加强对各协会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各协会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自觉遵守和倡导积极健康的社会道德风尚,在丰富老同志晚年生活、促进老同志身心健康的同时,要及时总结经验,实施典型带动和辐射推动的工作措施,确保协会工作高起点发展、高水平运作、高层次推进,为“文化养老”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2.加强校园网对“文化养老”工作的宣传报道。要通过校报、省市老干部网站、学校离退休工作处网站、离退休工作处微信公众号和各协会微信交流群等新媒体手段,广泛宣传老年文体协会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协会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及典型事迹,大力弘扬和表彰在“文化养老”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不断挖掘和凝聚老同志的独特优势与宝贵力量,为推动学校文化建设增添正能量。

 

 

 

 

 

 

                                    离退休工作处

                                           2017年3月2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展夕阳风采,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系列文体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青岛大学离退休老同志志愿者协会招募倡议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