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添加正能量     首页 >> 正文  
  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添加正能量  
 
   

老干部志愿者王照青主要事迹材料

2016年07月24日 08:15  点击:[]

老干部志愿者王照青主要事迹材料

 

   王照青教授在退休前就利用业余时间志愿参加高教自学考试社会助学工作,多次被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授予“先进个人”称号,其助学事迹和经验、论文分别刊发在《山东高教自学考试》刊物头题。

    199711月王照青教授退休后,又一直志愿参加文教公益事业,长达20年。主要事迹如下。

   一、参加新闻和文学机构的教学培训、阅评、审读工作。

    1. 被吸收参加青岛市委宣传部文艺处报刊阅评小组工作,阅评有关报刊文章,每月写出1-2篇简报,连续多届,历时多年,积文多篇,建言过万。

    2. 1998年至2014年,十五年间为《通俗文艺报》、《青岛财经日报》等媒体培训通讯员和青年记者、编辑,讲授新闻和文学写作知识,累计进行讲座40多次,写下讲稿约百余万字。志愿为《青岛财经日报》审读稿件十余年,写有《审读笔记》46本,约计百万字。

    3. 2014年至2015年,志愿为《青岛财经日报》“原创”版担任专栏作者。一年间,为配合“全民读书”的需要,写下阅读随笔域外随笔”58篇,共12万字,无偿供报刊一周刊发一篇。这些随笔在推荐新书、弘扬国学精萃、传播社会主义文化思想起到一定作用。

二、创办青岛市中老年文学写作讲习每周一讲讲座,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为志愿服务中老年文化事业尽一份力量。

1. 200610月,在青岛大学科技教育开发总公司、青岛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老年生活报》、《青岛财经日报》、《青岛文学》、青岛市图书馆等单位的支持下,青岛中老年写作讲习每周一讲开办了,至今已经坚持十年,累计已开出讲座320场,听众数千人次,受到具体个别辅导的中老年作者上百人。

2.讲座举办十年间,为离退休的一大批教授、学者、作

家、编辑提供了发挥余热的用武之地。累计已有近百名学术有专攻、满腹经纶的老教授、老作家、老编辑无私地登台传经送宝(例如我校的赵明、鲁原、宁殿弼、孙龙骅、金翠华、胡念邦、科技大的张文、著名作家尤凤伟、杨志军、杨春贤、许晨等)。

3.作为讲座的创办人和主持人,王照青教授进行了大量

的日常教学的组织工作,还负责教师邀请、讲题商定、提纲编印、主讲人简介,还承担约1/3的讲课任务,承担全部学员习作的批阅、点评、辅导、修改工作。十年来主讲的课题,从《为文之道概论》、《立言文以载道解析》、《文学创作的源泉问题》、《阅读与写作的关系问题》,到《中国古典文学基本知识》、《中国现代文学基本知识》、《中国当代文学基本知识》、《外国文学基本知识》、再到各种文学体裁创作的基本特征和方法(如诗词、散文、小说、戏剧、影视乃至更具体的品种,如传记、回忆录、格律诗、自由诗、小小说、戏剧小品等)均有涉猎,写出讲稿,上百万字,辅导批阅学员作品上千万字。

4.2007年被聘为青岛市图书馆书评员,还兼为市图书馆 社会文化大讲堂和市图书馆 尼山书屋志愿服务,讲解一些课题,如新书评介、国学讲座、中国传统节庆文化题目。这方面的受众也不在少数。

5.青岛中老年文学讲座十年来还编印内部刊物《未晚》

10期、编辑、印发学员作品数百篇。推荐给《中国工人报》、《大众日报》、《青岛日报》、《青岛早报》、《老年生活报》、《青岛文学》发表的学员作品数百篇,更有一批佼佼者浮出,正式出版个人专著十多部,如长篇传记《我趟过的岁月》,张迪勋著,22万字,200812月中国国际出版社出版;长篇小说《老嫂》,张迪勋著,19万字,201412月华龄出版社出版;散文集《在浮动的国土上》,商好文著,25万字,20137月九州出版社出版;诗词集《梦溪诗词集》,陈琦著,30万字,20149月华龄出版社出版;诗文集《医者笔耕录》史在新著,40万字,201511月华龄出版社出版;传记《我的四个家庭》,赵玉珍著,20万字,华龄出版社出版;长篇传记《朱家有我》,朱林根著,20万字,20167月华龄出版社出版。这些作品社会反响良好,体现出教与学的丰硕成果。

  

: 王照青志愿者图片资料

                                             20167

王照青志愿者图片资料

1.公益讲座图片

 

 

 

 

 

 

 

2. 为青岛中老年文学写作讲习班编辑刋印的内部刋物《未晚》

 

 

 

 

 

 

 

 

 

 

3.辅导修改主编的书

上一条:老干部志愿者沈伯威主要事迹材料
下一条:离退休工作处组织老同志赴黄岛区考察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