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添加正能量     首页 >> 正文  
  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添加正能量  
 
   

墨韵丹青——“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书法比赛隆重举行

2016年11月10日 16:56  点击:[]

墨韵丹青——“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书法比赛隆重举行

 

  1030日,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进一步弘扬红色传统、传承长征精神,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岛大学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与校书法协会联合举办了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为主题的书法比赛活动。

  书法大赛得到了全校书发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共征集作品32幅。经过大赛评委会评定,共有24幅作品获奖。获奖作品以“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长征精神”为题材,用艺术的形式纪念长征的胜利,缅怀在长征途中牺牲的英烈。获奖作品在东12教楼前进行了展出,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引起较大反响。

  在活动期间,邀请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教授“讲师团”成员、山青书画院院长孙永志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进行书法讲座。

  孙永志教授在讲座过程中,以作品为例,既指出每副作品的优缺点,又在点评中合理适时的传授书法知识,在与作者形成良好互动的同时,又能给其他听讲座的同学带来不可多得的指引。往往寥寥数语,便拨开参赛同学的迷雾,为同学们指明提升的道路。在教授风趣幽默的话语中,足见教授的书法修养之高。尽显大家风范。

  点评作品完毕,进入现场答疑环节。同学们相继提问,教授一一耐心解答。

  问题一:刚才教授在点评的时候说道“没有邪气”,那请问教授这个正气与邪气是什么意思呢?

  教授回答:“邪气”指自己养成的不良的书写习惯、方式。比如龙飞凤舞,本来是很丑的,不合理的,自己却以为美。

 “正气”是什么呢,是书写一定要规范。那么怎么做到规范呢?两个字:临帖。不要写自己的东西,要“重新做人”,把古人的字帖装在心里,印在脑海,融化在血液中,临帖临帖再临帖,去我去我再去我。

  问题二:请问教授每天临帖至少多长时间才能产生效果呢?

  教授回答:这个要根据个人情况来定。像我们大学生空余时间多一些,可以临上一到两个小时。在临帖的时候啊,要一天写两个三个,每一个写上几百遍。不要一下写了很多,结果一个也不像,一个都不规范。也不要今天写欧,明天写颜,浅尝辄止,那永远写不成。写好了之后再去创作。

  选帖呢,也不要以今人为范本,我们要追本溯源,寻求古人的帖子。认定一种书体,要写上几年,不要在乎别人怎么说,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咬定青山不放松”,“任他东西南北风”,不动摇,的确写好了之后再去更换。而且换的跨度也不要太大。

  问题三:书法入门有人说从隶书也可,那到底是从楷还是隶书呢?

  教授回答:主要的说法还是从楷书入门,这是主流。不光现代人是这样,古人同样如此。苏东坡,大文豪,他说写字一定要从楷书开始,不然就像小孩子不会说话就想滔滔不绝的作报告。康有为也说要从楷升行,由行升草。也有人写了一辈子楷书,其实啊把楷书写快了自然成行书了。

  临近结束,全体与会人员与教授合影留念。即使在结束后,同学们仍旧热情不减。纷纷跑到教授跟前,希望与教授近距离接触,感受教授多年研习书法所形成的儒雅风范。更有参赛同学拿着作品再请教授进行评说。教授也是认真细致的对每一个字进行了指正,这氛围着实让人感动。

 

                                         青岛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6年11月10日

 

 

 

 

 

上一条:爱心捐助,情暖寒冬
下一条:离退休第五党总支退休第二党支部举行“歌唱祖国”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