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青大党字【2016】84 号《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 关于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作用 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意见》

2017年05月16日 16:24  点击:[]

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文件

 

 

党字201684 

━━━━━━━━━━━━━━━━━━━━━━━━━━━━━━━━

 

 

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 关于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作用 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意见

2016  9  20 日)

 

 

    根据中中央办务院办于进一加强 离退干部工的意发[2016]3中共东省 办公山东政府于进步加强改进退休干 部工作实施(鲁发[2016]37)等关文件 充分现离退老同优势激励广退休同志 青岛学改革展做新的贡发挥退老同在推 高水大学建中的用,制本意


 

 

一、充分认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作用的重要意义

    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学校优良文化传统 的重要承载者,是我校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 量。离退休老同志亲历了学校改革发展进程,有着丰富的人生阅 历、高深的学术造诣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奠基 者、开拓者、传承者和创造者,是一个蕴含着丰富经验智慧和巨 大正能量的人才资源宝库。组织引导离退休老同志以学术经验带 动年轻教师成长,以人生智慧引领青年学生成才,有利于国际知 名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要充分认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作用的重要 意义,支持离退休老同志在自觉自愿、力所能及的前提下,继续 发挥余热,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做出 新的贡献。

二、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各学院可动员、组织、邀请老同志,特别是刚退下来的老干 部、老教授、老模范,担任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学业导师”, 吸收老同志协助辅导员积极参与以青年学生的学业生涯规划、心 理健康知识普及、学术发展与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入学教育、 专业教育和励志教育,促进青年学生的全面成长。

    校团委要发挥共青团的优势,积极配合各基层党组织和离退 休党委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各职能部门、学院等要积极为离退休老同志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他们政治立场坚定、理论水平高、科研能力强以及学生工作经验丰富等方面的优势,让他们通过座谈会、报告会、联系班级等形式,积极开展以“讲党史、知党史、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 “讲国情、学国史、牢记使命、奋发成才”等为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结合,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提升当代大学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感、责任感与荣誉感。

三、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教学工作中的作用

    聘请一批教学经验丰富、治学态度严谨、教学效果优秀、在 本专业中具有较高声誉和威望、熟悉教育教学改革动态、能够独 立从事教学工作调查与研究、身体健康的老教授、老专家,担任 校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

    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主要负责检查、评估各个学院的教 学工作,对学校、学院教学活动及教学管理工作情况开展有计划 有重点的调研,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 负责对本学院课程教学过程、教学质量、教学秩序等进行检查、监督和指导。

    各学院要发挥老教授老专家在教学方面的传帮带作用,积极 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聘请德高望重的离退休老教授参与 年轻教师培养,通过听课、试讲、座谈、教案抽查、多媒体课件 抽查、讲课比赛等各种方式,对青年教师教学过程进行监督和指 导,传承治学为师之道,帮助指导青年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 教学业务水平,及时发现并总结推广先进教学经验与优秀教师事 迹,促进青年教师加快提高教学水平,促进教学质量持续快速提升。


       四、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科研与学科建设方面的作用

    鼓励学有专长、积累丰厚的老教授、老专家进行科学研究。 支持老教授、老专家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条件下申报各级各类科研 项目。鼓励支持老教授、老专家与在岗中青年教师合作从事科研 工作,协同承担高层次科研项目,营造以老带新、学术传承的良 好氛围。老教授、老专家以青岛大学为第一单位申报的科研项目 和取得的学术成果,与在岗教师享受同等待遇。设立离退休老教 授从事科学研究专项支持基金,支持重要学术成果的出版和发表。

    离退休工作处、老教授协会要做好离退休老教授、老专家与对口学院的牵线搭桥工作,为他们搭建科技服务平台,促进学术 发展。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发挥离退休老教授、老专家在科研方面 的作用,为进行科研工作的老教授、老专家提供周到服务。各相 关部门要配合离退休工作处、各学院做好对老教授、老专家的服 务管理工作,激发离退休老同志在学术科研上再立新功,为学校和 省市建设发展服务。

五、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智库作用

    通过组织召开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研讨会、咨询会等形式, 集中离退休老同志智慧,引导离退休老同志积极为学校、学院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支持离退休老教授、老专家参加各种智库,为国家、省、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六、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离退休工作实行学校统一管理、学院积极参与的校院两 级管理运行模式。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校离退休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进一步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管理和对老同志的服务工作,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学院党委要把离退休工作列入工作日程。学校将把离退休工 作作为考核学院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各学院要 明确分管领导,制定具体措施,关心爱护老同志,帮助离退休老 同志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为离退休老同志充分发挥 作用创造条件。

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要给予表彰奖励,通过树立 典型,起到引导和示范作用,引领老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 正能量。

 

    此件发至各学院党委,校党委各部门,校直各党委(党工 委、党总支)


 

 

 

 

 

 

 

 

 

 

 

 

 

 

 

 

 

 

 

 

 

 

 

 

 

 

 

 

 

 

 

 

 

 

 

 

 

 

 

 

 

 

 

 

 

 ──────────────────────────── 

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6  12  13 日印发

────────────────────────────

 

上一条:关于2015-2016年度离退休人员学术研究专项基金评奖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青大办字〔2017〕5 号关 于 印 发《青岛大学离退休学术专项基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