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先进事迹     首页 >> 银龄风采 >> 先进事迹 >> 正文  
  先进事迹  
 
   

我校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王文阁事迹

2021年09月23日 10:25  点击:[]

在“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

——青岛大学王文阁事迹


王文阁自担任青岛大学离退休党委离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以来,率先垂范,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带领所在住区群众——青岛大学教职工长汀路1号大院(以下简称大院)523户居民创建文明、卫生、和谐的大院,赢得了市、区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好评,大院现已成为市、区及金门路街道办事处示范小区。先后接待全国、山东省老龄委和江苏、浙江、辽宁等省内外30多个参观考察团;2015年10月日本、新加坡等国家民间考察团前来参观访问。2015年评为青岛市“五好”党支部;2016年评为“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5月省委老干部局调研组调研我校离退休工作转型发展,实地考察长汀路一号大院的社区共建情况,并给予高度评价。

一、困难中书记就是标杆

长汀路1号大院是青岛大学教职工宿舍西院小区,自1985年开建至今已30年历史了,共计11栋楼26个单元,1700多名教职工及家属,是一个开放性的大院。大院垃圾乱堆,污水横流,蚊蝇滋生,治安混乱的乱象,使在此居住的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文阁内心万分焦急,陷入了矛盾的沉思。经过反复思考,王书记决心为住了二十多年的大院做点事。他带领支委分头调研周边的社区,白天背着双肩包走街串巷,几乎访遍了大半个市南区,晚上回家整理资料,和支部人员交换意见。

王书记辛勤的奔波换来了丰硕的成果。2014年,市南区政府建设管理局同金门路街道办事处投入近260万元,为大院铺设了柏油路,整修了停车场、自行车棚、消防通道,为26个单元安装了防盗门,清理了垃圾死角,大院四面整修,院墙装上了铁栅栏,安装了大门,使大院道路平整,马路宽敞;院内栽种了各种树木、草皮,如今的大院绿草如茵,花香四溢,充满了祥和与安宁。

王书记带领党员默默地为大院忙碌着:老党员义务清理院内积存的生活垃圾,自费租车清运,一天就是八车;老党员买来树木修剪工具,修剪花草;老党员成立维修组,义务为大院楼宇走廊修理电灯防盗门;老党员带头坚持夜间巡逻……如今,这群花甲老人已成为大院里一道温暖而明亮的风景线,大院里的人提起退休二支部就竖大拇指!

几年来,王书记舍弃了无数个与家人团聚的节假日,背负着儿女的不理解和埋怨,甚至时常招致大院人的冷言冷语。从他老伴罹患肠癌到去世,王书记承担了太多的压力,为了“大家”,他只能舍弃“小家”!对大院人的承诺,对党的忠诚与担当支撑着他再难也要干下去。

二、建立“党员之家”,凝聚居民心

离退休二支部老党员虽然退休在家,但他们始终不把自己游离在组织之外,党支部每两周组织一次党员活动。为了改善党员的学习条件和居民活动,2015年在街道办事处和青岛大学离退休党委的支持下,建立了“党员之家”“居民活动室”等活动场所,为老党员订阅杂志报刊,配备上网设备,创设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每天都有党员和老同志来此看书阅报,健身娱乐。党支部还通过各种活动传递中央精神,鼓励老同志“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表扬好人好事,帮助老同志解决困难,凝聚居民心。2013年,80岁的宋德宽老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志愿加入小区的巡逻队,每天执勤巡视。

三、完善工作机制,带着责任做好大院工作

建设好一个小区容易,管理好一个小区不易。为了管理好大院,王书记大力开展“自强自治、自我管理”。2013年7月26日选举出首届业主自治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王书记担任监督委员会主任。大院实行“两委”主任、副主任日常坐班制,委员、楼长轮流值班制。

在王书记的努力争取下,市南区政府、金门路街道办事处投资320万资金为大院11栋楼523户加外墙保温层、修补楼顶和天窗、粉刷修缮楼道楼梯、拓宽东大门通道安装门禁设备。在王书记的带领下,离退休二支部与社区“共建”成为兄弟院校与街道争相学习的范例。

新冠疫情爆发期间,王书记发动全体退休党员做好大院人的宣传工作,加强小区管理管控,带领退休党员、楼长上岗值班,每天从早到晚轮值。王书记虽然已经81岁高龄,但他不畏风险,确保全院人的健康安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大院的建设过程中,王文阁书记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发挥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号召支部老党员团结一心,迎难而上,传播正能量,凝聚居民心,为大院居民创建了一个舒适洁净、和谐安宁的“家”。

                                                                                              2021年5月

上一条:本色家园.银龄榜样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下一条:我校两位退休教师获评“青岛老人● 2018”先进典型人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