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先进事迹     首页 >> 银龄风采 >> 先进事迹 >> 正文  
  先进事迹  
 
   

本色家园.银龄榜样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2021年10月08日 15:19  点击:[]

本色家园.银龄榜样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青岛大学离退休老教师志愿者协会

在青岛大学,有一群自称“没时间老去的人”,他们是由退休教师和退休干部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常年站在课堂外的不同论坛和讲堂上,出现在不同的学生群体中,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献计献策,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贡献余热。他们没时间老去,他们中的另一部分人则常年奔波在偏远贫穷的城乡、学校和家庭,为需求者提供不同内容的志愿服务。

青岛有个志愿者组成的“支教岛”,《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媒体都进行过报道,被誉为中国教育界的一张名片。“支教岛”共有7个分支联盟,志愿者人数达到万余人,青岛大学退休的曹安娜教授、李艳英教授分别领衔的“支教岛大学生联盟”、“支教岛家长联盟”则是其起到骨干作用的两个分支。在他们的参与和努力下,2015年“支教岛”荣获感动青岛“十大道德模范团队”称号,2016年荣获“全国最美教师志愿者服务团队”称号。

志愿者协会会长史秋花教授,长期从事教学管理,对青年学生思想行为有深入的研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退休前是学校图书馆常务副馆长,2003年考取心理咨询师资格证,曾兼任青岛市心理咨询协会副会长多年。十几年来她一直坚持大学生心理咨询和疏导工作,退休后更是将其视为一名老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关注偏远地区青少年成长,引导社会家庭教育、科普科技文化,是青岛大学广大志愿者们的一份社会责任担当,也是被列入协会工作日程上的重要内容。李艳英教授退休前是青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教育培养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研究,同时她还是专注于青少年家庭教育“支教岛家长联盟”的盟主,退休后,她走社区、进学校、通过报告讲座、组织座谈交流、电视访谈栏目等形式,把自己对青少年思想教育的工作经验和对家庭教育的研究成果分享给千百个大众家庭,引导家长家教的正确方法和途径。

顾晓梅,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退休教授,现为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负责文体部的志愿者工作。在她退休一年后,她以志愿者的身份走进了青岛博物馆,成为一名义务讲解员,8年过去了,她义务讲解累计3600多个小时。以她自身的文化积累和对青岛历史文不断学习研究,现在已是名副其实博物馆金牌义务讲解员。除了在馆内讲解,顾晓梅还参了青岛博物馆社教品牌项目“真情传博万里行”五进文化志愿宣讲活动,多次去大中小学校宣讲博物馆文化。

法学专业退休教授程国庆担任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依托专业优势,为退休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自2017年始,每月的第一周上午9点到11点,是她在固定的工作室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时间,目前已有7人得到她的法律援助,很好的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

青岛大学离退休老同志志愿者协会史秋花、程国庆、徐天华一行,带着志愿者协会会员们捐助的2000册图书,于7月10号驾车出发,历经两天行程到达内蒙古自治区的化德县,除了捐赠图书,他们召开了有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实地考察了化德县职业中学和朝阳镇中心学校。在基于调查基础上,他们与当地有关领导共同探讨了师资短缺等问题的援助途径,并且,就如何让大草原孩子走进青岛,了解青岛,开阔眼界,启迪心灵,让青大教职工的孩子走进草原,增强绿色生态保护意识,珍惜优越的学习条件等交流意向进行了讨论探索。为今后的活动奠定了基础。

协会为丰富晚年生活,实现晚年价值的新平台,联系广大师生,服务社会,展示自我,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山区支教、家长学校、农民工子弟助学、文化推广、助老助残、环保宣传、科普宣讲、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社会综合服务等,在关心下一代、扶贫助困、文化科技服务、环境保护、爱老助老等方面围绕学校自信工作,发挥高校人才、智慧、科技教育优势,为学校和社会进步做了很多力所能及的工作,赢得了社会和师生的赞誉。

2021年3月

上一条:“本色家园.银龄榜样”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下一条:我校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王文阁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