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先进事迹     首页 >> 银龄风采 >> 先进事迹 >> 正文  
  先进事迹  
 
   

“本色家园.银龄榜样”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2021年10月08日 15:26  点击:[]

“本色家园.银龄榜样”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青岛大学李艳

李艳英同志2013年退休前,曾担任青岛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她尽管告别职业生涯已有8个年头,但她退休没有退“岗”,退休没有失志、失本,她依然坚信“社会有我、孩子们离不开我”。她找到了一条“新生”之路,一条需要付出的路,同时也是一条不断获取信任的路。退休后,她发起成立了“青岛大学老同志志愿者协会”,并担任副会长,同时担任“青岛市陶行知研究会会长”、青岛市支教岛“国际家庭生活教育”基地主任”、“青岛市支教岛家长联盟盟主”,全身心投入到学校、读书会、家校共育、贫困地区乡村校长、教师培训、社区等志愿服务工作中。

一、做阅读路上的点灯人

一个孩子的聪明才智,如同种子,需要条件才可以发芽生长,这个条件就是海量阅读。如何用好“阅读”这把金钥匙?让阅读成为孩子们,精神世界和文化学习相结合的桥梁。近年来,为了让孩子们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她坚持“亲子阅读”和“务工子女”公益讲座近60多期,引领家长与孩子,让阅读成为一生受益的涵养与修为。

二、家校携手、共育未来

为落实习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讲话精神,作为青岛市“支教岛家长联盟”的盟主,她坚持到县、市区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家校携手”公益培训讲座近40多期,培训家长近2万多名;她在青岛市妇联、青岛晚报、青岛市家庭教育学会举办的“好家规伴我成长”主题论坛作嘉宾发言;她担任山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五老”讲师团成员,参加由民进山东省委、民进青岛市委组织的“山东省百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齐鲁行”活动,培训家长近4000多名。

三、做教师的希望工程

习总书记强调“教育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的作用是根本性的、可持续的。教育扶贫是最根本的,也是最有效的精准扶贫”。多年来她先后参与来自内蒙、贵州、云南、曹县、沂南、沂水等贫困地区的乡村校长、教师的跟岗研修、同课异构等公益培训讲座58期,培训校长、教师近千名。2019年6月她到云南红河州,对当地教体局的校长、副校长、学工办主任、教研室教研员,进行连续分专题的公益培训和调研。通过教育精准扶贫,深刻认识到只有做好校长、教师的“希望工程”,不断提高乡村校长、教师的教育理念,加强其职业素养,才能让更多的孩子,在同一片蓝天下享受到优质、公平的教育。

四、让爱孕育出生生不息的感念与信念

1、作为嘉宾在青岛电视台《银色年华》栏目的公益讲座中受到好评。

2、作为社区志愿者,参加了“上合峰会和海军节”的志愿服务。

3、协助社区党委给退休党员宣讲《铭记党史,不忘初心》的专题党课。

4、作为青大麦岛社区“投身公益事业,用心传播教育理念”的先进居民,《半岛都市报》记者做了专访与报道。

总之,一个人的力量也许微不足道,带给社会的改变也许很小,但李艳英同志愿做一束光,用关爱、真诚、奉献温暖你我他。做有意义的事情,让自己没有时间老去。因为,志愿服务是人生最美丽的风景,在这条路上,收获的是幸福与快乐。

2021年3月23日

上一条:本色家园.银龄榜样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下一条:本色家园.银龄榜样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