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畅谈发展变化     首页 >> 畅谈发展变化 >> 正文  
  畅谈发展变化  
 
   

生动的党课

2017年07月04日 11:01  点击:[]

                       

 

613日,晴朗的天气,离退休第一党总支退休第四党支部党员在王衍缤书记的带领下去了栖霞,都知道栖霞是中国的苹果之乡。可是离着苹果成熟还早着哪,去考察什么呢?

第一站来到了山东革命烈士纪念馆,我们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给烈士敬献了花圈,重温了入党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二站参观了山东烈士纪念馆,印象最深刻的是马石山抗日反“扫荡”战斗。日军这次扫荡,村村遭劫,户户蒙难,马石山上尸骨遍野。日军此次扫荡,仅在马石山周围就残杀抗日军民503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马石山惨案。马石山周围村庄的房子,遭到了空前的破坏。各村被烧房屋都在半数以上,满目疮痍,似乎一切都被烧焦了,惨不忍睹。所有的房屋,几乎没有一间是完整的,到处是残垣断壁;街旁、院中的树木,被烧得光秃秃的,甚至连场院里的碌碡,都被烧得裂了纹。战士们浴血奋战,最后弹尽粮绝,全部壮烈牺牲。  

展馆里很多图片,生动形象,深受教育。印象深刻的是壮烈的马石山殉难军民纪念碑和许世友同志为马石山烈士的题词“缅怀革命先烈,献身四化建设”等等。

惨案是1942年的事,我对此永远不能释怀。我姥爷就是马石店村人,我大舅是烈士,牺牲时是八路军营长。姥姥,姥爷是我人生的第一老师,儿时,我经常听姥爷和我妈讲马石山惨案以及大舅的英雄事迹,至今历历在目。

   这次活动是一次生动的党课,更是一次有意义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身为党员,愿为自己所选择的信仰,奋斗终身,愿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奉献一切。

 

                    离退休第一党总支退休第四党支部  乔春秀

                             20176


下一条:即墨考察游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