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先进事迹     首页 >> 银龄风采 >> 先进事迹 >> 正文  
  先进事迹  
 
   

展示阳光心态 带领居民创建美好家园

2016年06月29日 10:00  点击:[]

展示阳光心态 带领居民创建美好家园

                      ——青岛大学离退休第一党总支退休二支部与社区共建家园

 

青岛市长汀路1号大院是青岛大学教职工宿舍区(以下简称大院)1985年建立,11栋居民楼523居民。一度大院卫生清扫应付,垃圾乱堆,污水横流,蚊蝇滋生,治安混乱,盗窃案件时有发生。面对混乱的大院,校离退休党委第一党总支退休二支部(以下简称退休二支部),一班人率先垂范,带领党员群众与社区共建文明、卫生、和谐小区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大院作为青岛市示范小区,已先后接待省内外20多个考察团和日本、新加坡等国家民间考察团前来参观访问。

一、困难中党支部就是旗帜,书记就是标杆

面对困难,退休二支部书记王文阁和副书记宋立亭决定带领党支部迎难而上。首先他们通过支部班子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然后支部委员与老党员个别交谈做通思想工作,取得广大党员支持。为了取得一手资料,两位老书记调研周边的社区;白天,他们背着双肩包走街串巷,访遍了大半个市南区街道、社区;晚上回到家整理资料,交换意见,拿出方案到社区和街道办事处寻求帮助。

两位书记舍弃“小家”为“大家”,背负着儿女的埋怨,甚至大院人的冷言冷语。王书记的老伴患有肠癌已到晚期,身边离不开人照顾,儿子在外地工作繁忙,孙子尚幼。为了“大家”,王书记舍弃“小家”,医生不理解、儿子儿媳埋怨……在老伴的理解与“信念”支撑下,他顽强的工作。老伴去世后,他一天未休息,依然默默地为大院东奔西走。

二、强化班子建设,凝聚核心力量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2013年党支部调整后,支部加强学习,提高班子同仁觉悟,通过民主会谈心沟通,他们认为:虽然人离岗退休了,但思想不能退坡,工作不能松劲,要踏实地为大院居民谋福祉,让更多的老同志感受到党的温暖和政府的关怀。在书记的带领下,大家自发地为大院默默奉献:老党员义务清理院内积存的生活垃圾,自费租车清运,一天就是八车;副书记牛毓生自费买来树木修剪工具,修剪花草;老党员于永刚带领老同志成立维修组,义务为大院楼宇走廊修理电灯防盗门;老党员杨清泉等带头坚持夜间巡逻……如今,这群花甲老人已成为大院里一道温暖而明亮的风景线,大院里的人提起退休二支部就竖大拇指!

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丰硕的成果,2014年街道办事处投入近260万元,为大院铺设了柏油路,整修了停车场、消防通道,为楼宇安装了防盗门,整修大院围墙,安装了大门,使大院道路平整,马路宽敞;院内栽种了各种树木、花草;今年又争取到市南区政府、金门路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免费为大院11栋楼加外墙保温层;免费修补所有楼顶和天窗,解决漏雨问题;拓宽了东大门通道,变单车道通行为双车道通行。如今的大院整洁有序,绿草如茵,花香四溢,充满了祥和与安宁。

三、建立工作机制,共建美好家园

建设好一个小区容易,管理好一个小区不易。为此,校离退休党委提出与街道办事处共建文明大院: “政府上硬件,我们上软件”。在街道办事处指导帮助下,退休二支部带领居民成立了以党员为主体的义务自治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开展“自强自治、自我管理”, 用大院人自己的行动管理大院自治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是自愿公益的组织,没有工资没有报酬,一般群众不愿干,于是党员带头担当,自治委员会、监督委员会成员共10人,党员就占7人。党支部书记王文阁亲自担任监督委员会主任,并实行主任、副主任日常坐班制。为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他们将党小组与大院楼宇相结合,楼长既党小组正副组长,委员、楼长轮流值班,天天有人值班、天天有人记录。在党员的带领下,居民们养成了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目前已有近90%的住户能按照要求分类投放垃圾,大院被评为青岛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四、建立“党员之家”,凝聚居民心

退休二支部老党员虽然退休在家,但他们始终不把自己游离在组织之外,党支部每两周组织一次党员活动。为了改善党员的学习条件和居民活动, 2015年在街道办事处和青岛大学离退休党委的共同建立了“党员之家”“居民活动室”等活动场所,为老党员订阅杂志报刊,配备上网设备,创设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每天都有党员和老同志来此看书阅报,健身娱乐。党支部还通过各种活动传递中央精神,鼓励老同志“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表扬好人好事,帮助老同志解决困难,凝聚居民心。去年,80岁的宋德宽老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退休二支部以他们的行动践行了这一要求。他们团结一心,迎难而上,传播正能量,凝聚居民心,为大院居民创建了一个舒适洁净、和谐安宁的“家”。 

      

 

          离退休党委

                                   20166

 

 

上一条:老干部志愿者王照青主要事迹材料
下一条:退休老教师保护野生鸟类,青大人工湖变“飞鸟天堂”

关闭